close

      最近接到幾位網友詢問:她們都是間質性膀胱炎的老病患,可是醫師卻告訴他們,因為健保局沒有核准玻尿酸給付,所以要改自費買藥。由於一罐玻尿酸價格高達六、七千之譜,對病者的經濟形成很大的負擔。

      的確,最近我申請的玻尿酸也被常被核退。玻尿酸事前報備審查的規則已歷經數年,真要說最近特別嚴苛,倒也未必。核退玻尿酸的申請案,不會影響醫師。最受傷害的反而是病人,尤其那些非常頑固發作的患者。看著病人失望的眼神,醫師也只能寄予同情。

      其實,一般的間質性膀胱炎對水擴張手術及膀胱內“肝素”灌注治療的效果不錯。只是,每次都要等待開刀房時間、又要空腹,對很多病人確實不方便。而“肝素”的效期短,常常回診灌藥也很折騰病人。但是就這些年臨床經驗看來,除開上述提到的不方便,水擴張手術加上門診灌藥,還是非常有效的。

      反觀一些接受玻尿酸膀胱灌注的病人,其實根本都還深陷頻尿或慢性疼痛的苦惱中。只是因為藥物昂貴,加上醫師給予“最後一線”藥物的印象,使得病人只能邊灌玻尿酸邊忍著疼痛和頻尿的不適。在沒有更好的方法下,玻尿酸變成病人最後的希望;甚至許多病人對玻尿酸產生“依賴成癮”的現象。針對這些頑固、病勢嚴重的病人,中斷玻尿酸治療無疑是沈重的打擊。

      對一些“頑固性”的間質性膀胱炎,我常覺得應該是有些旁支的疾病沒找出來,才造成治療效果不佳的錯覺。之前我曾經撰文---“腰果奶奶”---, 敘說一個極端特殊的病患。她是間質性膀胱炎患者,卻合併慢性骨盆疼痛症,纖維肌痛症及腸胃燥激症。所以每次下腹劇烈疼痛發作,所需要治療的疾病都不相同。所以歷時數年,幾經波折,終於控制住病情。我以為是特別案例,可是臨床上陸續接獲多起類似病患。這些病人有個共同特徵,都是花了幾年的時間病依然沒治好。也從這幾個特例身上看到:一些“頑固性間質性膀胱炎”恐怕都藏有一些冷門的病沒有發現,才導致頻尿、腹痛不止。

        也許巧合吧,我也面臨和網友一樣的問題—健保局不同意給付玻尿酸灌注液。但是積極地維持傳統治療,加上謹慎的釐清各類型頻尿或慢性骨盆疼痛的疾病,似乎不用玻尿酸也能控制住間質性膀胱炎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金宏諺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